奇萊山下的寶藏

 我要收藏
2021.02.03
標題:2020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得獎教案
教案名稱:奇萊山下的寶藏
設計者:花蓮縣化仁國小  林思恩、林淑英
學習領域:特殊需求領域-社會技巧
學習對象(年級):資源班5-6年級生(混齡)
時間:240分鐘(6節課)


教案背景介紹:
化仁國小資源班,是一群特殊孩子所組成的班級,由林思恩、林淑英兩位老師帶領。每週五的第三、四節課,是我們上社會技巧課的時間,也是我們共同烹飪的時光。溫馨的教室,大家在舒適的木頭地板上席地而坐,教室後方的各式烹飪器材,和我們的廚藝一同「成長」。雖然沒有專業的硬體設備、烹飪教室,但在教室後方工作檯上學習,依然很知足開心!透過烹飪與食農教育作為媒介,學生分組合作完成指定料理,在這裡,人人都能成為「小當家」。

資源班的學生,學業成就、生活自理、動作機能、人際關係上均有一定程度上的弱勢,但在這兩節社會技巧課程中,看見孩子不斷的學習,每雙眼睛皆發出熾熱的光,那望向食物而垂涎欲滴的模樣,是帶領他們前進的引擎,完成料理的成就感更是難以言喻的棒!但在這之前…得先學習著控制自己的情緒、好好與人合作溝通、遵守老師指令與課堂規範,否則一個衝突來臨,身邊盡是刀叉、滾水、大火,真是可怕!這些年,老師除了盡心設計課程外,心臟也要跟著練強大一些呢!

資源班透過食育課程帶入社會技巧的學習,即將邁入第四個年頭,只要孩子願意讓自己變得更好,我們兩位老師也樂意繼續精進,用「食育」持續餵養澆灌學生的胃與心。


內容主要概念:
1.認識吉安鄉在地農產品特色,以及農業生產與環境。
2.認識吉安三寶的特性,並妥善處理且發揮食材價值。
3.分享自身與在地食材的感官記憶,感恩食物的得來不易。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