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好玩-真愛玉見你

 我要收藏
2021.02.01
標題:2020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得獎教案
教案名稱:食在好玩-真愛玉見你
設計者:高雄市愛國國小  黃彥博
學習領域:自然科學、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
學習對象(年級):三年級
時間:320分鐘(8節課)



內容主要概念:
一、真愛玉見你 課程緣起
1.自發學習
食安問題年年發生,愛國國小位於高雄市三民區市中心,社區中心有一處為全高雄市最大的果菜批發市場與著名的高醫商圈,遍布著許多的餐飲商家;高雄近期發生假愛玉事件,三立新聞-市售9成「假愛玉」做1公斤只要5塊錢!(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430935 ),藉由社區參訪與認識,學生發現餐桌上飲食的不簡單,進而讓學生主動探究飲食教育的重要性。
 
2.互動合作
學生透過親身體驗與實作,明白好吃的食物不簡單,透過合作學習探討生活上常見食材的狀況,進而影響家庭餐桌上的飲食習慣。
 
3.環境共好
結合社區果菜市場與高雄在地食材,培養學生從「食當季、食當地」挑選食物開始,進而在生活中實踐「食美感、食快樂」。

二、真愛玉見你 食育課程創新理念
本方案課程以為DIET飲食策略為策略,希冀學生都能成為 「創意」及有「飲食品質」的人,由發現問題的觀察力(Distinguish) :透過實際觀察愛玉籽到桌上清涼愛玉飲品的過程;同儕合作溝通力(Intercommunicate):討論搓洗愛玉的分工及搓洗的方式;食作體驗力(Experience):進行各項變因的實驗的搓洗體驗;共好實踐的嘗試力(Try) :進行愛玉專題的研究探討,推廣愛玉的好處。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