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前進世界 Sweet Potato to the World!

 我要收藏
2021.02.03
標題:2020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得獎教案
教案名稱:地瓜前進世界  Sweet Potato to the World!
設計者:台北市民生國小  關婉琪 、張晶皓、周麗華
學習領域:語文領域(英語)、健康領域
學習對象(年級):六年級
時間:120分鐘(3節課)


教案背景介紹:
民生國小位於繁華都會區,校地小且學生數多,但先天不利條件並沒有遏止推動飲食教育的腳步。首先,衛生組長麗華年年申請「北市小田園」計畫,帶領家長綠化校園,更與各班徵選出來的綠手指學生,共同種植水耕蔬菜,做農產品(例,檸檬香蜂草茶、左手香膏…),分享給社區老人,這種「自種、自煮、自食」課程,是給學生的真實體驗。自然老師婉琪則運用畸零地,帶領學生種菜並觀察動植物生長。此外,我們還利用科展等比賽機會,多次研究植物特性與食安議題並獲獎。


這次的食育設計特地邀請英語老師晶皓加入,想將食育結合國際教育,帶領學生一同將臺灣的特色食材—地瓜,推向國際,讓世界看見臺灣的飲食之美!


內容主要概念:
地瓜是與臺灣人息息相關的食材。不僅因為臺灣輪廓像地瓜、臺灣人自稱為「番薯仔」,更因為地瓜陪伴無數臺灣人民度過艱苦歲月,地瓜堅韌生命力象徵臺灣人堅忍不拔精神。本教案帶領學生了解地瓜對臺灣人的特殊意涵後,學生手作地瓜圓、設計地瓜圓創意甜點,更鼓勵學生抱持「發揚臺灣文化」的精神,參與國際教育平台,向世界推廣「臺灣特色地瓜飲食」。

本教案以雙語形式進行教學,學生除了瞭解臺灣本土特色飲食,培養在地情懷,更運用英語這個國際語言,向世界各地推廣地瓜圓甜點,培養學生國際交流能力!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