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教育~體現辦桌文化

 我要收藏
2021.02.03
標題:2020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得獎教案
教案名稱:食育教育~體現辦桌文化
設計者:台北市永安國小  吳璧真、陳怡云、鄭桂芬、邱子葳
學習領域:國語文領域、綜合活動、藝術與人文
學習對象(年級):中年級
時間:360分鐘(9節課)


教案背景介紹:
極富熱忱的國小教師,不斷嘗試在教學領域上使用嶄新方法營造良好學習氛圍。在平日營養午餐的指導中,發覺孩子的用餐禮儀仍待改進;在國語第四課「辦桌」的課程共備中,也發現都會區的孩子對於臺灣傳統筵席不甚了解。因此,結合了綜合、藝文與健體領域,設計了一系列「作夥來呷桌~我們的成長宴~」課程。讓原本在電視、書本中才能獲取的概念更具象,也將經驗深植學童心中,本單元由「辦桌文化的緣起」著手,讓孩子透過課程深入了解臺灣傳統習俗;接著讓學童認識不同餐飲文化的「餐桌禮儀」,聚焦臺灣傳統中式宴席禮節;單元的最後,透過「成長宴的實際參與」,讓學童理解總舖師備料、烹調的過程,也親身體驗這場美食饗宴。



內容主要概念:
中年級是孩子從懵懂的低年級逐漸成熟轉變的轉捩點,為了彰顯其不凡意義,將此潛在的成長與改變儀式化,特別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成長宴」。結合辦桌文化中包菜尾特色,體驗台灣飲食文化中濃濃的人情味與惜食感恩,以及從認識傳統的糕點~平安龜,理解台灣特色飲食文化中祝福和分享的意義,並以灃食基金會提出未來5力的「挑戰力」、「學習力」、「團隊力」「美感力」和「感恩力」為目標,從探索台灣飲食文化出發,擁有永無底線的學習動力;讓學生參與準備辦桌的前置作業~畫桌牌、布置海報及成長祈願樹,實踐團隊合作力;閱讀課文及總舖師辦桌等補充文本了解辦桌文化,搭配學校課程設了解六大類食物均衡飲食的挑戰力;最後親自體驗辦桌文化流程,在過程中體驗用餐氛圍美學的美感力;學習惜福、感恩,沒有吃光的食物用環保餐具包菜尾的感恩力,更友善環境。利用google表單做前後測比較,檢視孩子經過辦桌文化的洗禮體驗和習得,最後讓孩子將對台灣特色飲食經典代表~辦桌文化體驗和感動,化成一篇篇動人的文章。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