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料理~甘蔗肉燥

 我要收藏
2021.02.03
標題:2020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得獎教案
教案名稱:創意料理~甘蔗肉燥
設計者:台中市潭秀幼兒園  朱涵英、李雅娟、吳欣儒


教案背景介紹:
潭秀非營利幼兒園創園於106學年度,由臺中市政府委託中臺科技大學辦理,位於臺中市潭子區潭秀國中內,設立3班(混齡)招收3-5歲的幼兒,至今邁入第四年,以「幼兒為本」,尊重孩子的發展及個別差異性,規劃自主學習的環境,以孩子經驗共構發展課程內容,是園所的辦學理念。

配合政府的政策,優先招生需要協助之幼兒,目前有9位發展遲緩的幼生,在中臺科技大學主持人蘇慧菁輔導下,讓這些孩子受到平等的學習機會,園方的4位幼教師、2位保育員及4位特教助理員,也發揮最大的專業,讓園內孩子都能找到自己想要學習的事物。


主題課程設計構想:
本園位於台中潭子區「甘蔗里」,和孩子探討在地文化及與孩子生活關係時,孩子 才發現「甘蔗里」並無甘蔗田,「甘蔗去哪了呢?」師生拜訪當地耆老、家長及探索社區地圖時,瞭解到「甘蔗里的故事」也對甘蔗種植應用產生了興趣。


瞭解所在地的在地食材「甘蔗」,並將甘蔗融入課程中,讓孩子在烹調食物中用能「甘蔗」取代加工糖,也明白「甘蔗」對早期農業的重要性。運用STEAM的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等精神,去培養孩子觀察、發揮創意、動手做,解決製糖與甘蔗肉燥飯中發生的真實情境問題,用問題解決導向引起對課程的興趣,延伸出孩子有探究、批判思考、創新及問題解決能力,在探究的製糖與甘蔗肉燥飯過程中,經歷無數次的預測、犯錯和失敗,孩子能在失敗後,再反思原因並修正找出做法,嘗試、失敗、再檢討、再嘗試,與他人團體合作,找到成功製糖與甘蔗肉燥飯的最佳配方為止。STEAM的教育中,培養出孩子的耐心、意志力與挫折忍受力且學習為自己負責。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