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土地的蔬果

 我要收藏
2021.02.04
標題:2020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得獎教案
教案名稱:來自土地的蔬果
設計者:屏東縣學正幼兒園  邱玟馨、李美枝、鍾月娥、黃曉苹


教案背景介紹:
學正幼兒園創始於民國71年,自成立起推動幼兒飲食教育,至今已邁入第39年,秉持給孩子「喜歡的、需要的、真實的」的信念,構思設計安排幼兒的生活、遊戲、學習活動。

校園內規劃小菜園、植物生態區、小池塘生態區,並依著「動手做」、「玩中學」、「生活即是教育」的理念,著重互動式的探討,誘導孩子主動發現、鼓勵孩子親自體會田園生活、健康飲食,並宣導「在家做早餐、吃早餐」同桌共餐好好吃飯,好好生活,健康滿滿。


主題課程設計構想:

教師們發覺幼兒在選擇食物時,大多只選擇自己喜歡吃的食物。對於顏色外觀、氣味或口感及不熟悉的食材,比較不去嘗試。例如:綠色蔬菜,黑色香菇、木耳或蘿蔔……等。

教師們省思在生活飲食的課程中,如何透過體驗親近自然學習種植,並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讓幼兒願意品嘗各種食物。因此引導幼兒觀察「學校的午餐吃甚麼」,增進對原型食物的瞭解。並透過食農教育課程「來自土地的蔬果」為主題,發展以「田園體驗親近自然」、「菜園到餐桌」、「吃得健康珍愛食物與感恩」的概念,傳遞吃在地、吃當季、吃原型、共享食物、不浪費的理念。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