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龍潭四季情

 我要收藏
2021.02.01
標題:2020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得獎教案
教案名稱:食在龍潭四季情
設計者:桃園市雙龍國小附設幼兒園  馮羿萍



教案背景介紹:
《風土餐桌小旅行》中的一句話:有一種味道,端不上檯面,卻讓人永遠想念。想念廚房空氣中瀰漫著泡了整夜的昆布香,下鍋伴著薑絲熱炒帶出來的微辣,最後用陳年老抽提引出的醬香,那是兒時便當菜的回憶,和家人間的親密連結。

做菜總是能輕易打動人心,希望透過食物,可以傳達親人間真實的情感,教學者的信念,引發幼兒及其家庭學習的動機,產生豐富的學習歷程。藉由神農園的改造,提供孩子們親土親水的自然探索環境,透過五感體驗,試圖喚回與土地的連結。因為對孩子的愛,老師和家長攜手合作,運用社區各項資源,逐步建構園家學習網絡,以實際行動,實踐食育理念。


主題課程設計構想:
幼兒園的食農教育著重飲食教育,農業教育及在地情感的連結三個面向,在完整的一個學年度中,和孩子一同體驗四季在生活環境中所帶來的自然景色變化,從楓紅的秋天,冷藍的冬天,櫻粉的春天到豔黃的夏天,每個季節的菜園可以種植哪些作物?又有什麼特別的節日或是節氣飲食呢?


在親手種植蔬菜,每日細心的照顧,到採收後動手烹煮的一連串過程中,孩子慢慢轉化對蔬菜既有的偏差認知,發現原來自己種的菜其實很好吃呢!不僅能吃到滿滿的健康,更多了一份「成就感」!

從孩子的生活經驗分享中發現:絕大部分的孩子並不知道每天上學必經路上原來有一大片的稻田,吃的米飯原來是來自於稻田!於是老師帶孩子走進社區,觀察冬天的綠肥花海,是農夫為來春工作的美麗準備。「雨水」後我們跟鄰近的農業學校合作,移地課程到田間,讓孩子和父母能實地感受雙腳踏進泥土中是什麼樣的感覺?了解稻田與我們的關係是什麼?以及農夫耕種的辛勞。

在一整個學年的課程實作之後,孩子慢慢的認識和體驗居住地的稻米文化,懂得運用食育知識在平常的生活飲食當中,能夠「珍惜盤中飧」不輕易浪費食物。接近學年末採收稻米後,孩子表達好想跟爸爸媽媽分享豐收喜悅的心願,也想讓爸爸媽媽認證一下自己一年來練就的做菜手藝,同時表達心中的感謝,於是策畫了期末的「感恩宴」,藉由混齡班中各個學習區的任務分工,合作完成這個共同的目標,為一整學年的食農課程做完整的統整與呈現。本教案著重在主題概念網中「夏季的龍潭」之「節氣農事」概念,以一個星期的學習區課程時間作為「感恩宴」教學活動的規劃依據,提供幼教老師規劃課程之參考。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