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孩子認識在地的「飲食文化」?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19.07.15

孩子的食農教育,不但要從小養成,也應由近而遠,從生活周遭的在地飲食文化著手。

一般可以先讓孩子認識在地的「飲食文化」:

  1. 建立「吃在地、食當季」觀念:食用在地蔬果等食物,可以減碳環保,而吃當季盛產的蔬果等食物,既鮮美,也便宜。
  2. 帶著孩子到傳統菜市場、生鮮超市、農夫市集採購,甚至參觀農場、到觀光果園採果,認知食材的樣貎與產地到餐桌的通路,有機會時,也可實地體驗一日農夫歷程。
  3. 在餐桌上給予機會教育:用有趣的「猜猜看現在吃的是什麼」或圖卡遊戲,讓孩子認識蔬果等食物以及來源,同時也教導食物來源、餐桌禮儀、尊重食物、營養與健康、不偏食、四季蔬果保健等正確態度;進一步的話,不妨讓孩子進廚房當小幫手,動手洗菜、揀菜,更能珍惜食物不浪費。
  4. 台灣飲食文化與四季節氣、中醫養生、中秋年節等節慶也都息息相關,認識歷史與飲食脈絡,更能知道文化的演變與特色。
  5. 若有機會帶著孩子出國旅遊,也不妨參觀菜市場或農夫市集,瞭解異國飲食文化與台灣的有什麼差異,培養友善尊重心態。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