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是豆類還是堅果類?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19.09.10

花生,英文名字peanut,nut就是堅果。花生雖說是豆科植物,但從營養成分來看,花生和多數豆類有很大的差距,大部分的豆類含脂量不到 1%,因此紅豆、綠豆並不會被拿來榨油,而花生含脂量約40%,因此被歸入「堅果與油脂」類。

堅果泛指果皮堅硬的乾果類,依植物學定義,由堅硬的果皮和種子組成的果實,且在果實成熟時果皮不開裂的閉果,就是堅果,但在日常定義下,只要有堅硬外殼、油性的果仁就可稱為堅果,進一步依照原料來源區分,可分為樹堅果類和果實種子類,樹堅果類包括榛子、核桃、杏仁、腰果、松子、板栗、白果、開心果、夏威夷果等,果實種子類涵蓋花生、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

花生是雙子葉植物綱豆科的一種植物,生長於地下,自灌木狀的攀緣植株結果,當整株成熟到可收獲的時候,會像蘿蔔那樣被拔起,因而中文別稱「落花生」,客家話稱為番豆,閩南語稱為土豆。花生在莢內生長成熟,剝殼後才能食用。

花生仁的脂肪、蛋白質、膳食纖維、Omega-3 脂肪酸營養豐富,對於營養不良、貧血、腸燥便秘的改善都有幫助。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