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雞肉時要注意什麼?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19.11.27

雞是世界上數量最多、分布最廣、最普遍為人類食用的肉用動物,目前雞隻的種類有五百多種。依據 2016 年世界農糧組織的統計顯示,全球雞隻的載養數量超過 220 億隻,是人類數量的 3 倍,所以雞肉是消費者攝取蛋白質非常重要的來源。

爸媽上市場採買雞隻時,首先可以認明是否有農委會的CAS合格標誌,以及選擇有冷藏設備的攤販,因為台灣的夏日高溫,易使肉品變質,有冷藏設備才能保鮮。接下來教各位雞隻不同部位的挑選訣竅!

  • 全雞:挑選全雞時,選擇外皮包覆完整、沒有肌肉部位裸露的雞隻,雞皮顏色主要受品種與飼料影響,從黃到乳白都有可能。但是不應該有皮下紅斑、瘀青或皮上有綠色斑紋(屠宰時受膽汁汙染),也可觀察牠電宰時脖子上的切口,若是呈鮮紅色的血色代表新鮮。
  • 雞腿、雞胸肉:先聞肉身是否有腥味、再用手指輕壓肉身是否有彈性,輕壓凹陷後可以馬上恢復代表新鮮。
  • 內臟:雞心、雞胗、雞肝等內臟挑選應選觸感有硬度、顏色較亮為佳,摸起來軟軟爛爛,或顏色偏綠、過深的都代表不新鮮。
  • 熟雞:煮過的雞肉色澤會偏黃色且有自然的油亮度,也可以透過是否有腥味、過重的香料味來判斷,應挑選散發自然雞肉香氣的雞隻。
  • 雞腳:雞腳切口鮮紅即代表新鮮,並且在腳墊處沒有結痂的現象。

若要熬雞湯,則建議挑選老母雞與土雞。因為它們養的時間較長,雞肉風味好;同時土雞活動力大,所以肉質較厚實;老母雞的脂肪量較豐富,所含的鮮味物質比白肉雞豐富,搭配使用小火慢燉,雞湯味道會更加鮮美且澄澈、清香鮮甜。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