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孔、鮑魚怎麼分?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20.09.29

熱炒店的九孔、高級餐廳裡的鮑魚,吃起來有點像但價格卻截然不同,到底九孔跟鮑魚有什麼區別呢?

九孔其實屬於鮑魚的一種,是台灣土產鮑魚的俗名!兩者在分類上皆屬軟體動物門、腹足綱、鮑螺屬,以藻類為食,九孔體型比我們平常吃到的鮑魚小,習性也有一些差異。前者生長在暖水海域,生長速度較快,台灣以養殖為多數,外殼上的孔會隨年紀增加,長到九個孔表示已成熟;而我們常吃到的鮑魚生長於冷水海域,大部分是來自國外進口,目前市售鮑魚主要來自日本北部、中國東北部、北美洲西岸等地。

「鮑魚」自古就是料理的上等食材,至今地位仍屹立不搖,但是近年鮑魚因氣候變遷而產量銳減,導致其價格居高不下,有些商人會利用外觀類似的「九孔」混充販售,如果不查,有可能會誤買到「假鮑魚」!

那到底該如何分辨九孔跟鮑魚呢?平常在購買鮑魚或品嚐海鮮料理時,可以利用以下4點來輕鬆辨識:

  1. 外殼:九孔外殼呈橢圓形,表面較為光滑且直徑通常不超過10公分;鮑魚外殼則呈圓形,表面粗糙且體型較大
  2. 呼吸孔:「九孔」的「九」代表多個的意思,其外殼會通常有六到十個呼吸孔不等,鮑魚孔洞數較少,通常只有四或五個孔
  3. 口感:九孔口感比較紮實、有嚼勁,鮑魚則比較軟嫩。
  4. 價格:一般來說新鮮的鮑魚每斤價格約700元以上不等,而九孔大約只要鮑魚三分之一價格

以上4點,下次再吃海鮮的時候,別忘了先觀察一下食材,或者吃的時候閉眼細細品味,體驗不同食材的味道差異吧!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