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皮的水果需要清洗嗎?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20.11.13

冬天盛產的蜜棗,連皮一起吃又脆又甜,那不連著皮一起吃的水果,像是橘子、柚子、百香果等,是不是不用特別清洗也沒關係呢?

需剝皮的水果還要清洗嗎?

確實清洗不僅可以除去水果表面的塵埃,也可以去除大部分殘留在果皮上的農藥,一般而言,農藥可依作用的方式分為系統性農藥及接觸性農藥:

  1.  系統性農藥
    系統性農藥會由外而內地經由植物的氣孔或透過根系吸收,而均勻散佈在整株植物各個部位,隨著時間會在植物中自然分解代謝,無法透過清洗完全去除。
  2. 接觸性農藥
    使用後會附著於蔬果表面,透過裁切或剝皮前大量流動清水沖洗,可去除大部分農藥。

無論是什麼類型的農藥,透過清洗都可減少,因此建議食用水果前還是以大量流動清水清潔。

 

如果真的很擔心農藥殘留超標對於人體的影響,建議:

  1. 從源頭作把關:
    選擇標章食材,這類的食材都經嚴格檢驗,農藥殘留或超標可能性低,品質有保障,或挑選通過更嚴格標準的有機農產品。
  2. 清洗端更仔細:
    使用大量流動清水,如遇到表皮凹凸的蔬果更可搭配軟毛刷輕輕刷洗果皮,也可降低農藥殘留問題。
  3. 裁切時多留心:
    裁切前確實清洗水果外皮,可避免因刀具沾染外皮農藥後汙染乾淨果肉。若在外購買鳳梨等代客裁切水果時,可特別留意店家處理前是否有以乾淨水源適當清洗並維持刀具衛生。
  4. 剝皮時更小心:
    避免雙手重複接觸果肉也是避免農藥反覆汙染的方式。橘子跟柚子表面不平滑,而且大家習慣以手直接去皮取食,剝皮前一定要格外留意,也可於剝皮前事先清洗蔬果外皮,以減少農藥接觸內部果肉的機會。

台灣是水果王國,生活在這塊富饒的土地讓人感到幸福,在品嚐鮮美果實前,無論是否吃皮,至少先用乾淨的流水仔細洗淨,才能嚐得美味又健康!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