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清潔劑的原理是什麼?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20.11.11

不少人清洗蔬果時會使用「蔬果清潔劑」,清洗的原理為何?真的可以洗得比較乾淨嗎?會有殘留問題嗎?今天就來為大家破除迷思!

界面活性劑的原理與肥皂相同

蔬果清潔劑是利用「界面活性劑」的原理來清潔蔬果,界面活性劑同時具有親水與親油的特性,具有這種特性的物質稱為兩性(amphiphilic)物質,利用親油端與脂溶性污漬結合、親水端與水分子結合把污漬帶走,日常用的肥皂也是利用這種原理去除污漬!

選購有合格標示的洗滌劑

政府已制定食品用洗滌劑的相關規範,像是不得檢出螢光增白劑、非供食品用的洗滌劑不得稱為食品用洗滌劑等,消費者在購買時可以仔細查看背面商品資訊,注意是否為食品用!由於這些也是額外加入的洗滌劑,提醒民眾仍需用清水徹底沖洗乾淨!

正常清洗已能降低農藥殘留問題

洗菜大原則為「先浸泡、後沖洗、再切除」,清洗時以清水先浸泡3分鐘,待農藥溶解在水中後,再用流動的清水沖洗。值得注意的是,浸泡時間不需太長,重點是以流動的水沖洗,才能讓水流帶走蔬果的殘留農藥,而先洗後切,可以避免農藥汙染刀具,不致使刀具上的農藥汙染至其他乾淨的部位,減少蔬果表面或果肉被農藥污染的風險。

目前農藥檢驗是以尚未清洗、去皮的生鮮蔬果進行送驗,且絕大部分的蔬菜水果都符合安全標準,民眾只要確實清洗、去皮加上烹煮,都可大幅降低農藥殘留問題,使用含界面活性劑的洗滌劑,反而增加未洗淨而致使多餘的化學物質殘留於蔬果表面,因此不用過度依賴蔬果洗滌劑!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