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聽過蚯蚓肥嗎?灃食帶你了解永續生產的好方法!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20.11.27

隨著有機農業的興盛,有機肥的需求與重視度也逐漸上升,而永續生產也是近年來熱門議題,因此如果可以透過一些技術,讓這些原本會成為垃圾的廚餘、廢物再利用,即可一次滿足兩個需求,而「蚯蚓肥」正是最佳方案之一!

蚯蚓肥是什麼

蚯蚓肥,是指蚯蚓消化廚餘、廢棄農作物後產生的「糞便」。根據研究,蚯蚓每天可消化約等同自己體重的有機廢棄物,並產生無臭味、具有堆肥價值的糞便,比起傳統僅利用微生物進行發酵的「堆肥」更有效率。除此之外,蚯蚓本身也可以讓土壤空氣流通,並提高土壤的通透性、保水性等,有助於植物根系的生長,進而提高養分吸收。

在家裡如何自己做蚯蚓肥

如果在家裡有種些農作物,我們可以直接使用木箱飼養蚯蚓,以植物培養土或菇類廢棄物當作養殖土,混合果皮後再放入蚯蚓,並利用蔬菜、豆渣當作飼料,養殖大約八周即可收穫一次糞便,來作為農作物的肥料!但要注意的是,柑橘類果皮或是香辛類蔬菜材料對蚯蚓會造成刺激,不適合當成蚯蚓的飼料。而家庭直接產生的廚餘,不僅油脂、鹽分過高,還可能因發酵產生讓蚯蚓不適的物質,也不是這麼適合蚯蚓,應當避免。

蚯蚓是大自然的瑰寶,可幫助植物生長並維持生態平衡,使用蚯蚓輔助處理現代的廚餘及農業廢棄物更能體現永續概念,期望未來可以大幅推廣,應用到更多農業產業,真正實踐與自然共榮的生產方式!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