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破除保健迷思!洋蔥泡葡萄酒的真相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20.12.18

坊間流傳,把洋蔥去皮洗淨後,再加入紅葡萄酒浸泡,置於冰箱冷藏,每天喝一小杯就可以有驚人的治病功效,像是緩解膝蓋疼痛、白內障、老人癡呆甚至是軟化血管、降血壓及控制糖尿病…等疾病。然而,這種食用方法真的有這般宣稱的療效嗎?

洋蔥和葡萄酒的營養價值是什麼?

洋蔥富含槲皮素(quercetin)及硫化物,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研究指出,槲皮素能調節血脂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產生,預防心血管疾病。硫化物也具有調節血膽固醇及抗發炎的效果。葡萄酒包含高濃度的多酚物質如黃酮類化合物及白藜蘆醇,對於減少氧化壓力、調節血脂及減少胰島素阻抗都有實證的效果,洋蔥及適量攝取葡萄酒對身體有益!

洋蔥泡葡萄酒並無科學實證

雖然洋蔥、葡萄酒含有這些營養素,但任何的功效都與劑量有關。洋蔥主要的成分為水分、膳食纖維等,槲皮素等植化素含量十分稀少,以上的研究大多是使用萃取物進行實驗,因此可以得到這些實驗結果。但利用葡萄酒泡洋蔥,其植化素溶出比例甚低,應無法達到建議劑量,如果要達到建議劑量時,可能會攝取到太多酒精,反而危害健康。

身在網路發達的世代,沒有根據的偏方很容易就一傳十、十傳百,誤導視聽我們應該保持謹慎的識讀能力辨別真相,必要時也可以尋求身邊的專家解惑。民以食為天,對每天吃下肚的食物要停、看、聽,多注意,才能長保健康!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