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菜、美生菜、大陸妹是不同的蔬菜嗎?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20.12.16

你是不是覺得A菜、美生菜和「大陸妹」的味道或口感有些類似呢?其實,這並不是錯覺,因為這些菜都是屬於萵苣的一種,而這些菜命名又從何而來呢?市面上又有哪些農產品是同樣品種的呢?一起來認識這些同種但外觀不太一樣的栽培種蔬菜。

照過來,這些都是萵苣家族!

萵苣可依照外型不同,大致分為結球及半結球及不結球三個小家族,不過它們都屬於同一個物種,下列都是萵苣家族的一員,你認識它們嗎?

  • A菜:尖葉萵苣,又稱為鴨仔菜,屬於不結球種。
    過去是鴨農餵鴨的青菜,而鴨的台語音接近於A,因此衍伸出A菜的名字。
  • 大陸妹:福山萵苣,又名大陸妹,屬於半結球種。
    台語其實稱為「妹仔菜」,因早期從大陸引進,因此才有「大陸」來的「妹仔菜」的叫法(大陸妹)!
  • 結球萵苣:又名美生菜,屬於結球種。
    常從日本和歐美進口,並以生食居多,像是沙拉或是烤肉的配菜等。也因為從歐美進口,所以稱為美生菜!

什麼!花椰菜、高麗菜、芥藍菜也是一家人?

餐桌上的青花菜、高麗菜、芥藍菜,雖然外觀不同,但其實都是屬於十字花科蕓(ㄩㄣˊ)薹(ㄊㄞˊ)屬甘藍種的蔬菜,只是經過不同的配種或突變而成為現今的樣貌。這些蔬菜因同屬十字花科,而都有吲哚類的植化素,但在個別間依然有不同營養價值,如:紫甘藍就含有花青素、黃色的花椰菜也含有較多的類胡蘿蔔素,能幫助我們補充不同營養!

即便是同種的蔬菜,外觀、營養價值也可能會不同,因此也讓我們的飲食更加多元有趣!而現行的飲食建議中,建議我們多攝取不同顏色的蔬菜,可以獲得多樣化的營養素,讓身體更健康!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