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量有機肥可以提升栽培土壤的品質嗎?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20.12.11

土壤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土壤又如何影響農作呢?

土壤是由岩石產生,是岩石受各式因素如風化及生物活動交互作用下的產物,由於形成經常得耗費百年以上,是珍貴的資源。土壤中主要含無機的礦物質,可作為植物固著生長的基質,而作為植物養分的有機質除了天然含量較少外,也會因被植物吸收消耗,需要補充有機質肥料以維持地力,否則植物會生長不佳。

土壤評估標準為何?何謂好的土?

土壤的品質,以物理、化學及生物性質三方面進行評估,包含通氣性、保水力、質地、酸鹼值、有機質含量、汙染物及養分有效性等指標,其中酸鹼值因為會影響養分利用率、微生物活性,甚至直接影響作物根系發育,被認為是相當重要的指標。而所謂「好的土」,其實也就是符合上述指標,而適合目標作物生長的土。

有機肥能使土壤品質提升?

無論是有機肥料或者是化學肥料,只要是過度施放都可能會影響土壤的pH值,進而影響農作物品質!有研究調查63件農業的土壤酸鹼值,發現約有6成土壤有管理不當的問題,抽樣樣本中有48%偏酸,推估是長期利用中性或微酸性的肥料導致,所以有機肥是否能使品質提升得依實際作物及施肥方式決定。

其實並非農作才會影響土壤品質,當我們生活中產生過多的污染物、垃圾,甚至是距離消費者十分遙遠的石化工廠,都有可能影響到鄰近或水源流經處的土壤,去影響周遭生物甚至人類健康。而這些歷時數百甚至上千年才形成的土壤一旦遭受汙染,就很難恢復原狀,因此保護珍貴的土壤資源非常重要。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