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驗證的產品哪裡不同?為何總是比較貴?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20.12.30

大家都知道有機蔬菜價格較高,甚至可以是慣行農業蔬菜的數倍,這影響許多消費者在購買有機蔬菜的意願,但為何有機驗證產品總是比較貴,這次,我們從政府法規及政策為大家解答。

有機驗證限制多

有機農產品之所以貴,基於下列因素:

  1. 栽種條件嚴格:
    有機蔬菜的土地、水質、種植材料甚至連空氣都需符合規範,例如土地需有圍籬或緩衝帶,避免作物受到汙染,也不得使用基改種子,對於芽菜及苗菜限定只能使用有機種子,且需符合永續利用、增加生物多樣性等原則。
  2. 病蟲害管理:
    因遵守生物多樣性,不得破壞周圍的天敵棲息地,且需配備紙袋、捕蟲陷阱等物理措施,除蟲、除草大多也依靠人工,或是得採用昂貴的生物農藥。
  3. 包裝銷售規範:
    需與一般作物分開儲存並採用環保包裝。

上述規範減少了土地利用率並增加額外時間及生產成本,生長環境的維護也比一般作物需更費心。上市前,如農產品經過農民嚴格挑選,能進入市場的量又比收成時更少,即使政府對有機產業有許多補助,但還是不敵高成本的生產方式,最終也只能反應在價格上。

有機農業產量少

除了種植較為嚴格,農民需要投入更多的成本以外,也因為並非廣泛噴灑農藥等方式,有些農作物需要以人工除蟲,甚至有些是不以驅趕鳥類的友善動物方式種植,都會對產量有所影響。因此,自然就反應在價格上!

選擇有機,環保有心

購買有機種植,是非農民的我們對土地、環境的一份心,購買有機產品時可辨認是否有農委會推廣的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才能買到真正的有機商品。除了有機以外,也可以選擇綠色保育的農產品,雖然不到有機標準,但與有機一樣,都有一顆對環境友善的初心!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