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環境、愛自己,你聽過植物性飲食嗎?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20.12.25

近年來社會上流行間歇性斷食、生酮飲食等飲食法,隨著環境意識抬頭,「植物性飲食(Plant-based diet)」討論度也持續上升,植物性飲食以全穀、豆類、蔬菜等植物性食物為主,再視情況搭配少量的動物性產品,大家熟知的素食、蛋奶素也屬於其中一種。

不只環境,對健康也有很大的好處!

植物性飲食融入友善環境和健康概念!相比高環境負擔、高消耗,又會增加二氧化碳及甲烷排放的畜產品,選擇以植物性來源為主的飲食型態,更能有效響應友善、永續潮流。根據研究,大多數植物性食物的碳足跡和水足跡明顯低於肉品生產,因此減少食用畜產品,對環境永續發展確實有所幫助。

不只對環境,各國其實都在推崇植物性來源的食物,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也指出,吃植物性飲食能讓血壓、體重和血脂等數值更貼近標準值,更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風險讓人更健康。國健署的飲食指南內,蛋白質食物來源豆類也優於肉類,由此可見,採用植物性飲食可降低許多健康風險!

均衡飲食才是健康唯一的準則

植物性飲食僅來源以植物性為主,並非純素。但很多人會以為植物性飲食就是吃素,又因為不懂得如何均衡攝取營養,反而容易缺乏礦物質鋅或蛋白質。建議選擇植物性飲食的人,仍可以彈性攝取魚貝類、奶類與蛋類,或少量攝取肉類,以免營養不均。如想嚴格遵循植物性飲食型態,則多留意攝取黃豆等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並多元攝取各式蔬果、堅果、雜糧等食物以達營養均衡。總之,重點不是吃不吃素,而是均衡、多樣化的飲食,這樣做純素也能吃得很健康喔!

如果能接受植物性飲食,不妨試著採用這種飲食型態,只要能留意多元攝取營養均衡原則,不但可以讓自己更健康,也有助於生態永續發展。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