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食材入菜調味,贏得健康與美麗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21.05.31

青春期與自已的年紀相去甚遠,卻有肌膚容易反覆發炎冒痘的問題?現代人的飲食習慣重口味,重鹹、高糖的食物,吃起來或許滿足了口腹之慾,卻也在無形之中傷害健康,讓自己處在容易發炎的狀態之中。烹調食物的方法百百種,以天然的食材入菜,除了顧及味蕾的享受,更是為自己的身體迎來不少好處。

聰明攝取「糖」

糖在現代人的生活不可或缺,營養專家也強調,並非不能吃糖,而是「聰明吃糖」,並且要注意一天攝取糖分的總量是否超標。一般在料理過程中,大多人會為了提味而加入糖,但其實許多原態食物本身就蘊含能取代糖的天然風味,建議可多利用天然蔬果加入料理,像是鳳梨、蘋果等,都是可有效取代糖的健康蔬果,除了提供糖分,同時供應了身體其他營養素,像是植化素的補給,便能替身體帶來更多附加價值。

善用特性,調出天然美味

想要餐食更好吃,調味方法也是重要的一環,烹煮時,調味料的添加順序是關鍵,以日本料理來說,烹煮時在不同階段依序加入:糖、鹽、發酵品(像是醋、醬油、味噌等),就能降低澀腥味、有效提味,並帶出食材原始的甜鮮。

而除了以上這些傳統調味方式,採用天然食材製成的調味料,也是讓餐點更美味的好選擇,例如每年農曆5、6月差不多是破布子盛產的季節,破布子原本生食酸澀難以入喉,但經過醃漬便能轉為柔和,是台灣早期農家重要的甘味來源。

一般吃到的破布子有塊狀與顆粒狀兩種,破布子經煮熟搗裂,趁熱摻入鹽水,便可凝結成塊;若煮熟放涼,添加蔭油、鹽、糖等醃漬,則成顆粒狀破布子。因成本低廉,有助消化、開脾胃之效,早年農家常以稀飯配破布子為早餐,而蒸魚是最常見的用法,此外,破布子加些油拌炒即是下飯小菜,亦可用來炒蛋、炒龍鬚菜等,也能作為涼拌苦瓜的調味料,都能讓菜色增添鹹甘韻味。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