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的食物最好?這誤會可大了!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21.09.10

許多人認為加工食品不健康、天然的食物最好,是因為加工食品中經常含有防腐劑。市面上常用的防腐劑,包含己二烯酸類、苯甲酸類、去水醋酸類等三類,防腐劑具有毒性,食用過量會導致頭暈、嘔吐,也會有致癌風險,但是只要不過量食用,並不會影響健康。

法規對防腐劑用量有明確規定,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

台灣對使用防腐劑有明確規定,法規所規定的防腐劑用量、使用範圍標準,皆超過安全評估係數100倍,政府為替消費者把關,也會每年針對製造工廠進行查核、定期抽驗市面上的食品,讓消費者能吃得安心。消費者若擔心吃進太多防腐劑,最好盡量保持食物來源的多樣化,不要固定吃同一家餐廳、或某一種品牌,每餐都做些變化,同時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少吃加太多糖份、鹽份、脂肪的超加工食品,自然就能減少身體的負擔。

罐頭採用高溫殺菌,無添加防腐劑

罐頭食品在加工過程中經過所謂的商業滅菌,殺滅原存病原微生物,且藉容器密封與外界隔絕,讓導致食物腐敗的細菌無法入侵,因此在一定儲藏條件下可以保存較久,若無必要、法規並不允許添加防腐劑。

天然食材可能隱藏其他健康風險

許多人之所以會有「天然ㄟ尚好」的迷思,大多是受到廣告影響。天然的食材雖然不含防腐劑,但有可能隱藏其他風險,例如生蛋含有沙門氏菌且不易消化、河豚有毒、許多蔬菜都含有生物鹼。事實上,許多食品是基於安全不得不加工,有些食材加工後,甚至會提高營養價值!外食族與其一味追求「天然」,誤把「天然」和「健康」畫上等號,不如慎選好的加工食品,聰明選,安心吃,健康與便利可以同時兼得!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