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品」加工再製,保留營養靠這招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21.09.20

分級後被挑出來的「格外品」,該如何處理呢?民眾買回大量滯銷的當季農產品,一時之間吃不完,怎麼辦?

品質無虞的格外品可用來做加工食品

格外品雖然較不受市場歡迎,但仍有其他用途,品質無虞的格外品可用來做加工食品,例如果醬、果乾、酵素等,一方面可提升食物利用率,另一方面也能增加農友收益。坊間有些品牌秉持支持農友的心意,特別選用「格外品」製成果醬、果乾,消費者在購買時可以優先考慮。

自製果醬含有纖維和礦物質

若民眾想要利用供過於求、滯銷的「格外品」,延長這些水果的食用價值,也可考慮自己動手製作果醬,但要留意製作過程中的衛生條件,像是水果原料是否清洗完全?裝瓶前的瓶罐是否完成消毒?裝瓶後是否可維持無菌或抑菌生長的條件等。在將水果製成果醬的過程中,會因加熱而導致維生素C等營養素容易流失,但水果的膳食纖維和礦物質,如鈣、鉀仍會保留下來。

水果低溫烘烤減少維生素C流失

也有些消費者會將水果烹煮後再吃,若要將香蕉、鳳梨等水果製作成果乾,或烤橘子、烤蘋果來吃,溫度不要高於50度,烘烤時間也不要太長,可用鋁箔紙包住水果放入預熱烤箱,烘烤5到8分鐘即可,以減少維生素C遇熱流失。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