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蔬食或葷食,孕媽咪營養均衡是關鍵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21.10.04

許多人會有迷思:懷孕時孕婦只吃蔬食,會不會影響寶寶健康?會容易早產?其實,無論是吃蔬食或葷食的孕媽咪,懷孕時都需改變飲食習慣,讓自己身體能因應寶寶不同成長階段,來供應充足養分,只要掌握好營養均衡原則,就不用擔心孩子會因飲食種類的選擇而影響發育。

孕期所需鐵質是平時的兩倍

孕婦營養充足,是胎兒健康成長的關鍵。懷孕時需要多補充蛋白質、維生素、Omega-3脂肪酸、DHA、葉酸、礦物質甚至是益生菌,所需鐵質也是平時的兩倍,建議蔬食孕婦可以多吃香蕉、南瓜、胡蘿蔔、深綠色蔬菜、香菇、木耳、全穀類來補充維生素,烹調時,也可選擇使用芥花油、藻油來補充Omega-3脂肪酸跟DHA的不足。

蔬食孕媽咪要留意鈣、鐵和葉酸的攝取

另外,蔬食孕婦也要多吃萵苣、腰果、紅鳳菜、莧菜、毛豆等這些富含鐵質的食物,透過攝取黑芝麻、豆製品、堅果種子去補充鈣質,若能搭配含有維生素C的水果一起食用,更能提高鈣質、鐵質的吸收,並且多吃深綠色蔬菜、柑橘類、酪梨、香蕉、豆類等食物補充葉酸,幫助寶寶的成長過程中所需的營養。

不管吃素或吃肉,孕媽咪都要攝取充足營養

從營養學觀點來看,無論是蔬食或葷食者,懷孕期間需要增加的營養素是一樣的,例如懷孕期間,每日葉酸建議額外多攝取200微克,無論你是吃素或吃葷的孕婦,營養素建議量都是一致的。蔬食媽咪只要飲食均衡,必要時補充孕期營養品,毋須擔心寶寶會營養不良。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