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潔淨安心風潮,少添加≠更健康?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21.10.25

有鑑於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包裝上標示著密密麻麻的化學名詞,令人感到很不安心,藉由「潔淨標章」可幫助消費者分辨哪些產品的添加物較少,讓消費者放心地購買,有效提升的信任度,因此廣泛地被業者、消費者所接受。

什麼是「潔淨標章」和「雙潔淨標章」

「潔淨標章」是一種概念性的名詞,起源於英國的零售通路業者,後來美國的超市也跟進,目前多為民間自主發起驗證,因此沒有統一標準。台灣從事潔淨標章驗證的單位有「慈悦公司」、「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TQF)」、「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等,常見的是「潔淨標章」和「雙潔淨標章」驗證。「潔淨標章」表示產品須符合少用食品添加物的原則,包括防腐劑、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甜味劑、漂白劑、結著劑、含鋁膨脹劑等;而「雙潔淨標章」標榜在食品原料的選擇上,更進一步減少食品添加物。

合法範圍內的食品添加物皆「不會」危害人體

相較於市面上其他產品,擁有「潔淨標章」的食物是否對人體較健康?答案見仁見智。台灣對於食品添加物有非常嚴謹的法規管理,只要在合法範圍內添加使用,都不致於危害人體健康。此外,適量的食品添加物能幫助維持食物品質,讓食品更安全、色香味俱全、保存更久。不過,若消費者會對於包裝上一堆看不懂的化學添加物感到憂心,挑選「潔淨標章」產品或許是採購時的一種選擇。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