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菜、小白菜,是大白菜的小孩嗎?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22.08.08

在超市裡,這幾年常可看到外型和大白菜相似,但體型卻比較迷你的「娃娃菜」,看似大白菜縮小版的娃娃菜,是它的小孩嗎?而小白菜是因為大白菜的小時候嗎?長大之後就會變成大白菜?

其實,不論是娃娃菜或者是小白菜,都各自有它們的生長與外型特性,即使多種一些時間,也不會變成大白菜。但根據生物學分類定義,不管是娃娃菜、小白菜還是大白菜,都屬十字花科家族中,學名為「Brassica rapa」的物種,這三種菜,實際上屬於同一家人,但為什麼明明是一家人,卻長得這麼不一樣呢?

這要歸功於人類的育種技術。在古代,人們會為了食物特定口感、或者是加工需求,對作物進行篩選,以白菜為例,在時間的演變下,經歷代代繁衍,逐漸衍生出像是小白菜、青江菜、小松菜、奶油白菜等不結球的白菜,又或者像是蚵白菜這種的半結球白菜,還有像是包心白菜、山東白菜、娃娃菜等結球白菜這三大類不同的白菜類型。

這些型態各異的「白菜」,也融合了不同地區的飲食習慣,成就豐富的飲食文化。像韓國用大白菜醃製泡菜,中國北方用白菜作餃子內餡,或是醃製酸白菜煮成火鍋,而在四川有道開水白菜的菜式,台菜則有經典的白菜滷,更別說是港式餐桌上常見的奶油燉白菜等,甚至在藝術層面,故宮博物院還有翠玉白菜的作品。

下次用餐時,不妨找看看不同菜系中,是如何運用白菜家族的成員入菜,而輝映出不同的豐富菜餚,有機會,也可以跟同桌的朋友,一起上一堂飲食文化課!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