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吃的黑瓜子,白瓜子,原來不一樣?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22.10.20

過年與家人團聚,邊聊天邊嗑各色瓜子,是熟悉的年節光景,但這等雅興,卻常使人陷入熱量陷阱,原因是什麼呢?而形形色色的瓜子,外型也大不相同,有的是黑邊白心,有的外殼是白色,果仁呈現淡綠狀,還有一些是黑白相間條紋,這些瓜子,是用相同原料製成的嗎?

黑瓜子、白瓜子,原料大不同

常見的「瓜子」,事實上來自三種植物。首先,黑邊白心的瓜子,是「籽用西瓜的種子」。這種西瓜雖然小顆,但卻有很大的種子。在種子收成完畢後,先經過清洗,再以醬油或是以中藥烹煮、鹽漬、乾燥等方式進行加工,變成我們常吃的「醬油瓜子」或「甘草瓜子」。雖然西瓜子富含營養,但也因為調味、加工程度高,無形中容易攝取到較多的食品添加物,建議應適量食用。

再來,有著白色外殼、綠色果仁的則是「南瓜種子」,南瓜除了本身擁有極高食用價值外,種子尤其以富含「鋅」及胡蘿蔔素等營養素著稱!一般而言,除非南瓜籽要做特殊調味,否則多是以低溫烘烤或是炒熟的方式製作,相對於醬油瓜子,是比較清淡、低調味的選擇。

最後,黑白相間條紋的瓜子,並非來自瓜果家族,它們是向日葵種子,又稱為「葵花籽」,葵花籽富含油脂,是葵花油的原料,在營養上富含維生素E,同時製作上也大多是以較低調味的方式,亦是堅果類的清淡好選擇。

不管是哪種瓜子,都含有豐富油脂,食用過多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因此再怎麼愛吃瓜子,提醒大家,適量食用還是較好的原則。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