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水果果肉變色,還能吃嗎?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22.11.08

水果是人體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合物的重要來源,甚至能幫助抵抗自由基的攻擊,對於維持人類健康、降低慢性疾病發生風險以及保持人體腸道正常都具有功效,水果還含有各種有機酸、芳香物質和色素,能夠增進食慾,幫助人體消化。不過,由於水果的品質常會因為儲藏、運送等狀況而改變,我們常切開水果後發現顏色改變了,或者是發現發霉情況,這些狀況下,這些水果還能食用嗎? 

切開發現變色?沒有變質腐敗都還能吃

若水果切開時發現變色,最常見的原因是由於運輸過程中,發生了碰撞或擠壓,即使外皮沒有破損,也很有機會產生局部軟化或變色的「碰傷或壓傷」,這樣的水果只是外觀不好看,營養成分與原本水果差不多,只要盡速食用,仍是安全的。但是,若是水果外觀上已有明顯傷口,或是碰傷處已經產生發酵、腐爛,甚至長出黴菌時,這就不適合食用了。

除此之外,像是香蕉、芒果等喜歡溫暖環境的水果,也可能因為放在過冷的儲存環境而冷傷、凍傷、變色,此時一樣可以趁還沒變質、腐爛前吃掉。 

若水果切開後發生顏色改變,應盡速吃完

我們常見蘋果果肉在空氣中,由淡黃色轉為黃褐色,會有這種情況,主要是因為「多酚氧化酶」會讓蘋果中的多酚類物質與氧氣反應而產生變色。除了蘋果外,這個現象也會發生在其他水果中,這樣變色後的水果還能食用嗎?

這些因為酵素產生的褐色物質對人體無害,而且大多數養分也都還在,因此在水果切好後,只要在數小時內趕快把水果吃完,別讓細菌有孳生的機會,雖然水果變色了,但都仍然是安全營養的。若想要防止變色,可以泡水隔絕氧氣,撈起後盡速吃完,或是可以加入一些酸性物質,抑制「多酚氧化酶」的活性。

因此,水果單純變色,如果沒有腐爛、變質或是發霉的情況,其實都還是在能吃的範圍內,即使是碰傷的水果,本質上還是好水果、凍傷的水果也還是能食用的,別因為這些原因就丟棄這些水果而造成食物浪費!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