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樂籽,到底要丟掉還是吃掉?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22.11.09

 

芭樂原產於美洲,因為和石榴一樣有很多種子,所以又名「番石榴」。不論是在傳統市場、水果店、量販店,甚至是超商,常可看到各種芭樂,像是珍珠芭樂、帝王芭樂、水晶芭樂、香水芭樂等,都有著不同的風味和特色,但不管是什麼品種,都會面對吃芭樂要不要去籽的問題。

芭樂籽可以吃嗎?

雖然人們會因為口感不佳、不易入口等理由而丟棄芭樂籽,但其實芭樂籽安全無毒,又含有豐富的果膠可溶性纖維,適量食用可幫助消化和排便,同時,更還能作為「益生質」,成為腸道微生物群的養分。

若能進一步破壞種子堅硬的外殼,讓種子的營養素釋出,還能提供鉀、維生素A、維生素C及各類具抗氧化效果的植化素,協助人體控制血液膽固醇水平、幫助降血壓等效益。

芭樂籽會造成便秘或腹脹,是真的嗎?

傳言吃芭樂籽會造成便祕跟腹脹,其實這狀況不限於芭樂,只要纖維素攝取過多就可能產生這個狀況。要是飲水量跟不上纖維攝取量,纖維強大的吸水性,會把食物中的水分吸乾,而讓糞便缺乏潤滑造成便秘,因此,建議每日攝取2,000c.c.水分,就可以改善便秘狀況。

至於腹脹,則是因為腸道菌分解纖維產生大量氣體造成,如果發現自己食用芭樂籽有這樣的狀況,建議減少單次攝取量,以免造成身體不適。

水果的種子都可以吃嗎?

常吃的水果中,像是西瓜、番茄、葡萄、火龍果、百香果等的種子都是安全無毒的,所以不需要特別挑出來丟棄。但有些屬於薔薇科的水果,像是蘋果、杏、梨子、李子、枇杷和櫻桃,它們的種子吃入人體後,會代謝產生有毒物質影響人體健康,基本上不建議食用。

近年來流行「全食物」這種飲食概念,主張完整吃掉食物,才能攝取食物完整的營養,從此觀點,如果水果不含毒性成分,其實果皮、果肉、種子都能吃,不妨可以嘗試這樣做法。否則,以芭樂來說,種子佔了整顆芭樂約10~30%的重量,若全台灣人都丟棄芭樂籽,以110年芭樂產量18.5萬公噸計算,會產生1.85-5.55萬公噸的廚餘。

如果這些廚餘沒有經過妥善堆肥,直接進到焚化爐中處理,內含的水分會降低焚化爐溫度,而影響燃燒效率,不僅要花費更多柴油才能回復溫度,低溫燃燒過程甚至會誘發產生戴奧辛。從永續觀念來說,能把食物吃光,也能夠更幫助地球。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