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健康認證或額外添加營養素的油品,對身體比較有幫助嗎?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17.08.16

所謂「有健康認證」的油品,指的是:有另外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健康食品查驗登記且通過取得健康食品許可證的油品。由於廠商必須列舉相關功效的原料及佐證文獻,生產過程也有較嚴格的管控程序,產品本身還會同時受到健康食品管理法的規範,在取得健康食品許可證後,就能合法宣稱、標示或廣告其功效。目前,台灣具有健康認證的油品獲得認可的功效有兩種:調節血脂功能和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通常是在意血脂和肥胖問題的人會選購。不過呢,基本上只要我們平常料理時用的是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懂得堅持「以不飽和脂肪酸取代飽和脂肪酸」的用油方式和「少油、少糖、少鹽」的飲食原則,都可能調整血脂、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一定非得靠健康認證的油品。

我們每天的確是該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必需脂肪酸等營養素,以維持細胞的正常機能。但這些應來自「食物」本身,而不是烹調用油。任何油脂,都必須適量才行,更何況食物中也含有動、植物油脂的成分,千萬別把用來烹調、讓食材有較多變化的油品當成必需脂肪酸或任何營養素的主要來源喔!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