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湯塊和風味調味粉產生的「鮮味」是怎麼來的?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17.08.18

所謂的「鮮味」,就是L-麩酸類等分子和我們舌頭味蕾上特殊的味覺受器結合後形成的一種美味感覺,原理就如同其他四味──酸、甜、苦、鹹的產生過程。市售的高湯塊、風味調味粉等相關產品都有助於形成「鮮味」,因此可想而知,這些產品的成分會含有L-麩酸鈉(俗稱味精),另外再加其他調味劑、萃取自動植物或酵母等天然食材的抽出物和粉末調合加工製成,比傳統味精、高鮮味精還複雜許多。

即使如此,不同廠牌的高湯塊、風味調味粉之間仍有配方成分和比例的差異。如果各位想選購這一類產品,不妨看清楚包裝標示的內容,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施行細則的規範,含兩種以上內容物的食品「應依其含量多寡由高至低標示之」。也就是說,食材粉的含量須高於L-麩酸、核苷酸磷酸鹽等調味劑才能標示在它們前面,只不過實際佔了多少比例仍無法得知。另外,也提醒大家要注意營養標示,尤其是鈉,每日鈉參考值為2000毫克,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每日鈉攝取量上限值相同,長期攝取過多的鈉可能具有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健康上的風險。絕大多數的高湯塊和風味調味粉鈉含量高,拿來料理一定要小心用量,也盡可能別再另外加鹽(即氯化鈉)了,以減少身體的負擔。

其實,料理時加一些香菇、番茄、洋蔥等蔬果類的天然食材同樣會產生甘甜味,或者在假日花點時間熬煮高湯,例如:雞湯、大骨湯、昆布湯等,再做成高湯冰塊,偶而平日煮菜想增添風味就能直接用囉!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