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3大營養好處!還有零浪費料理報你知!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22.10.28

提到南瓜,你會想到的是萬聖節出現的裝飾?還是灰姑娘的馬車?其實南瓜富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不但對人體健康有益處,更能被料理出健康又美味的食物。南瓜各個部分都很適合食用,不論是南瓜皮、南瓜肉或是南瓜籽,都很適合入菜,只要加入一點創意,就能跟上最新的「零剩食」飲食趨勢!

膳食纖維助排便

根據臺灣食藥署統計資料顯示,每100公克的南瓜肉含2.5公克的膳食纖維。若連著皮一起食用,還可以保留更多的膳食纖維,來幫助腸胃蠕動,讓排便更加順暢。

維生素A保視力

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常使用電子產品,長時間盯著電腦或手機螢幕,容易影響視力。而南瓜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可以幫助人體產生維生素 A,也有豐富的葉黃素,能有效預防眼疾、保護視力。

「鋅」男性養護補品

料理南瓜時,南瓜籽常常會被丟棄,但可別急著丟!南瓜籽含有豐富油脂,細細咀嚼能品嘗出南瓜籽獨特的甘甜。除此之外,南瓜籽也是是男性養護聖品!因為每100公克的南瓜籽富有9.4毫克的微量元素「鋅」,能夠幫助預防攝護腺腫大。

南瓜富含澱粉,不宜過量

雖然南瓜營養成份多多,但你知道嗎?南瓜同時也有豐富的澱粉,因此在營養學上會被歸類在「全榖雜糧類」,而不是「蔬菜類」喔!相較於其他是地瓜、馬鈴薯等食材,南瓜所含的澱粉量比較低,但是纖維高,可以來替換飯、麵等主食,不過食用上還是要多補充其他蔬菜類食物,保持全方位的營養均衡。

此外,要提醒的是,慢性腎臟病或洗腎患者更要注意,:南瓜含高鉀,因此食用上要注意份量,若食物中有南瓜菜色,要記得減少其他含鉀食物的攝取。


零剩食!百變南瓜料理

南瓜不只有多種營養價值,更有無限的料理可能!

把咖哩加入南瓜一起燉煮,就可以增添咖哩甜味;或是把可樂餅中部分的馬鈴薯替換成南瓜,就可以搖身一變成為孩子歡迎的南瓜可樂餅;也可以把南瓜連皮切塊過油,用醬油嗆鍋並稍微悶煮,美味的醬燒南瓜就可以快速上桌;南瓜也可以變成小點心,只要將南瓜泥與太白粉混合,就可以搓成南瓜圓,還可以親子共樂;或者把南瓜籽取下洗淨,經過烘烤就變成甘甜又有嚼勁的小零食。除此之外,南瓜也能與肉類混搭,做成南瓜海鮮濃湯、南瓜鮮魚捲甚至是南瓜牛肉派,只要稍加創意,就可以變幻出各種不同的南瓜料理!

是不是很心動呢?歡迎跟著灃食主廚研發出來的食譜,利用假日大展身手,端上南瓜燕麥飯、時蔬南瓜燒或者是黃金濃湯,讓你的餐桌有滿滿的南瓜風情!

南瓜燕麥飯>>>https://www.dietpedia.fullfoods.org/lunch_vegetarian_content.php?sid=15&type=1

食蔬南瓜燒>>>https://www.dietpedia.fullfoods.org/lunch_teacher.php?sid=12&type=21

黃金濃湯>>>https://www.dietpedia.fullfoods.org/lunch_vegetarian_content.php?sid=21&type=41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