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轉幸福•食在好農

 我要收藏
2021.02.01
標題:2020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得獎教案
教案名稱:「蕃」轉幸福•食在好農
設計者:嘉義縣菁埔國小  何素勤、王淑容、林妍玫
學習領域:自然科學領域、語文領域、彈性學習課程(校訂課程)
學習對象(年級):四年級
時間:640分鐘(16節課)


教案背景介紹:
有鑑於「閱讀是教育的靈魂」、「品德是培育21世紀新國民的核心價值」及「健康飲食與食品安全是生存的根本」,本團隊將「閱讀」與「食農」教育有效融入領域課程中,並透過農事體驗及 飲食教育等課程,陪伴孩子擁有健康的身體、培育溝通表達、問題解決與創新美學的核心素養。

凝聚「人文領航、創藝相輔」的信念後,有情有愛的菁埔團隊,在偏鄉一隅努力追求教學創新, 充分運用社區資源來彰顯社區特色,動手栽植作物以學習友善對待土地,珍愛食物並愛惜自己,希冀帶領親師生一起為健康負責,為未來點燈,為美好見證。


內容主要概念:
1.翻轉視野,用閱讀啟動愛鄉行動:融合在地農業文化的讀本與元素,強化學生對故鄉與土地的認識與認同。藉由閱讀面向和視野的翻轉,促進學生對故鄉土地從關懷到行動的啟動,以達到教育的價值和目標。

2.閱讀昇華,從瀏覽到藝文創作:整合閱讀方式、故事創作與劇坊共構等實驗創意教學模組,引導學生由探索語詞運用到共同建構故事腳本,透過模擬實作、藝文創作與分享,提升學生閱讀理解和生活運用能力。

3.走讀農園,廣納環境保護元素與素養:藉由實地參訪、體驗學習、分組討論,讓戶外的農場職能、環保模式、生態工法…,轉化成學生生活和學習的知能,培養具環保的未來世界公民。

4.環保與科技的永續結合:運用資訊教育課程,搭配走讀與閱讀媒材的蒐集,以繪本創作、電子書製作及文創作品,藉由雲端平台傳播,倡導環保實踐和樂於閱讀的終身學習理念。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