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世界 關懷在地

 我要收藏
2021.03.14
標題:2020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得獎教案
教案名稱:放眼世界 關懷在地
設計者:嘉義縣和睦國小  曹宇君、籃曉翠
學習領域:社會、健體、綜合領域
學習對象(年級):六年級
時間:560分鐘(14節課)


教案背景介紹:
灌溉學生是老師的日常工作,但孩子們除了熱愛拈花惹草,更”愛吃”,想要吃就要先會種,便開始關心食材的來源,接著還開始種植,也因此在校園內開始了農耕的生活。跟著孩子們在校園裡忙進忙出時,其他的老師們慢慢圍過來說,他們也可以一起幫忙,也想在教室的花台種這種那的,突然間,食農教育在和睦有了發芽的跡象。在成為名副其實的園丁老師時,與孩子們在身體力行中、在做中學裡永續環境與經營生命。


內容主要概念:
學生在營養午餐中,每每遇到木耳入菜時,總會有許多剩菜,但中埔鄉的重要產業是木耳,因此以愛鄉情懷為起點設計一連串的食農教育活動,讓學生重新認識木耳,進而接納木耳。

在社會課中透過林下經濟影片的引導討論,從中發現木耳產業的價值;配合參訪木耳寮、並在校搭建行動木耳寮,再了解木耳的營養價值後,親手製作木耳露,發想木耳創意料理,再由學生整合一系列食農教育活動所習得的知識,內化後由學生入班宣導,讓全校孩子也能接納木耳。

在這次的課程中藉由實作、觀察、討論等策略,培養學生合作、探究、自學、口語表達及寫作等綜合能力,除了發現家鄉之美,進而能從心改變自己對不喜歡食物的刻板印象。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