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巡「香」趣

 我要收藏
2021.02.01
標題:2020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得獎教案
教案名稱:校園巡「香」趣
設計者:台北市南門國小附設幼兒園  蘇郁雯、李婉禎


教案背景介紹:
將校園內蒐集的植物,運用五感探索環境中的味道,開啟孩子敏銳的觀察力與覺察力,孩子統整蒐集的資料引發幼兒的興趣,將香草植物帶入食物烹飪之中,藉由製作不同食物具體操作,測量份數、閱讀食譜、研究如何將香草融入烹飪之中。


孩子走入校園附近的台大農場,透過操作與體驗發現更多不同的香草植物,也發現原來植物中-甜菊也有甜甜的味道,將香草茶可以加入甜菊取代原本的糖,會讓香草茶喝起來更好喝。孩子透過對香草的了解,結合節慶將香草植物帶入團圓以及祝福意象。

最後,將美感教育融入餐點擺盤之中發展課程,結合在地取材的社區資源,發展園本位課程;讓孩子透過烹飪了解團圓的意義,完成家人一同吃飯,小小但又真實的心願。


主題課程設計構想:
幼兒每日到幼兒園遊樂場玩耍,都能看見生活常見的香草植物,他們對香草的味道非常喜愛也會採摘,但對香草認識不多。某日老師泡了一壺左手香薑黃茶,幼兒試喝後覺得甜甜的、香香的很好喝,也對泡茶的材料產生興趣,於是老師透過引導、設計相關的活動,協助幼兒藉由小組校園探索、相關文本等發掘校園裡的香草及香草相關的文化。透過香草植物的香味、葉形、顏色等比較,將蒐集到的資訊加以整理、歸納並結合先前烹飪區的經驗,製作出的美食,如香味小餅乾、香草抹醬等,以及嘗試調出健康又好喝的香草茶與幫助和照顧自己的人分享。


本主題老師適時的鷹架幼兒對自然食材(香草)的好奇, 開啟幼兒敏銳的觀察力與覺察力,透過五官的體驗及實際動手操作自製、享受成果(美食)並學會設計美的擺盤、美食饗宴,培養幼兒分享和回饋感恩的情懷。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