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水果遊台灣 Rainbow Fruits Travel in Taiwan

 我要收藏
2021.03.01
標題:2020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得獎教案
教案名稱:彩虹水果遊台灣 Rainbow Fruits Travel in Taiwan
設計者:新北市育德國小  李主媛
學習領域:英語、健康與體育
學習對象(年級):中年級
時間:160分鐘(4節課)


教案背景介紹:
從餐桌至產地,台灣的氣候穩定,育孕著豐富的水果資源,小朋友們經常吃東西時,並不了解東西的來源,甚至是吃已經經過處理的食物,也不了解食物的原型,透過彩虹水果遊台灣,不僅讓學生了解水果的營養成分,更讓他們知道水果的產地來源與珍貴。

「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以「培養臺灣走向世界的雙語人才、全面啟動教育體系的雙語活化」為目標,食育課程與英語領域結合,讓食育中有生活,生活有英語,情境英語生活化,促進食育教育國際化。

設計者為育德國小英語教師,參加了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舉辦的教師研習後,發現能將食育教育生活化,符合英語情境教學的目標,跨領域的結合,讓學生能在耳濡目染下學會英語知能,又能學會正確的飲食觀念。


內容主要概念:
1. 結合英語領域與食育教育,跨領域的結合,讓食育教育接上雙語教育的軌跡。
2. 台灣是農產品大國,水果產量與品質世界第一,讓學生更了解台灣這塊土地所蘊含的水果種類。
3. 讓學生透過觀察水果特徵認識不同水果名稱。
4. 透過感官體驗不同水果種類。
5. 學生能根據水果特色,覺察自己的喜好。
6. 認識水果中所蘊含的營養素。
7. 不同顏色水果對身體的幫助。
8. 結合在地台灣冰品文化,學生能設計出水果刨冰,利用不同顏色的水果當作刨冰配料。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