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吃蔬果,專家教你隱藏版蔬食料理法

我要複製連結
 我要收藏
2021.05.31

許多人都知道,蔬菜的營養價值高,除了豐富的纖維,還含有讓眼睛看得雪亮的葉黃素、幫助鈣質黏附在骨鈣素上的維生素K。一般而言,成年人比較有健康意識,會刻意多吃蔬果,但小朋友容易憑自己的喜愛來挑食物,且通常被第一個挑走的就是蔬菜,而犧牲的會是孩子的成長和發育,家長不得不重視。

把蔬菜「藏」在料理中

小孩不吃蔬菜的問題很普遍,然而,只要用點心思,把蔬菜巧妙的「混入」料理法,孩子就能在無形中攝取到蔬菜的營養。
譬如將菜剁細與白飯參混在一起,就成了好吃的拌飯;玉米濃湯加入蔬菜,美味中多了份營養;蛋液混合蔬菜,如:絲瓜炒蛋,都是讓孩子好入口的佳餚。除此之外,蔬菜打成泥做成菠菜麵、青醬義大利麵…等,也是解決孩子不吃綠色蔬菜的好方法。

另外,也可運用巧思混搭營養價值高的食材,例如用九層塔、起司、牛奶自製的「高鈣青醬」,口感吃起來清爽中帶有濃郁奶香,不但孩子們能開心吃,同時也兼顧到健康。

減少精緻澱粉的攝取

現代的小孩喜歡吃白飯或麵條等精緻澱粉,但精緻澱粉不利健康、對人體負擔大,建議把精緻的主食換成較有纖維及多元營養素的主食,例如將白米換成糙米,白土司換成全麥土司,白麵條換成蕎麥麵等,甚至玉米或地瓜高纖維的食物也可以替代白米飯。

很多人以為增加孩子餐盤中的植物性食材,就是只吃蔬菜,其實是錯誤的觀念。植物性食材的確富含人體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和植化素,其中「植化素」更是只有植物性食材才有,但只吃蔬菜不夠,蛋白質的攝取也很重要,例如未加工、少油烹調的豆類食品(像是用黃豆作的傳統豆腐、豆干、豆漿、甚至是直接把毛豆、黃豆入菜,都是不錯的料理做法),就是很好的選擇。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