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食」在永安

 我要收藏
2021.03.14
標題:2020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得獎教案
教案名稱:好「食」在永安
設計者:台北市永安國小  謝智如、楊琇婷、謝宛伶
學習領域:健康與體育領域、綜合活動領域
學習對象(年級):中年級(三年級)
時間:320分鐘(8節課)


教案背景介紹:
教師團隊成員有學校行政教師謝智如老師、三年級導師楊琇婷與謝宛伶老師,其中智如老師過去擔任衛生組長期間,大力推動食農教育、飲食教育,並邀請學年教師琇婷老師、宛伶老師和其他學年教師結合課程進行教學,有多次合作經驗。

團隊教師們擅長課程設計,定期共備討論,多次嘗試不同的教學方法,本次從觀察學生在學校午餐面臨的挑食、餐點攝取不均衡等問題,教師團隊共同設計與午餐相關的營養教育課程,並邀請家長共學,重視情境與生活體驗,善加運用閱讀討論、共做分享、生活實踐等教學活動,促進學生以主題式學習,落實健康飲食生活的習慣。


內容主要概念:
三年級的學生開始一週有三天在學校用餐,我們發現孩子們對於某些食物挑食、或因特定習慣與偏愛的烹調方式,因而無法均衡飲食。然而,飲食習慣是孩子們在家庭長期養成的,同時將影響他們一生,因此,教師團隊思考如何運用灃食基金會豐富精采的教學資源,連結學習領域,設計與學校午餐相關的課程,同時邀請家長合作共學,期許學生能養成為自己選擇營養食物的能力,在生活中實踐健康的飲食習慣。


在本單元中,透過閱讀、討論、遊戲、小組共作、生活檢視、用餐實踐等知性與體驗活動,提升學生對食物的營養均衡、烹調方式或加工程度的理解,並體會好食(實)在的飲食,感受生活中的好食(時)光。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