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與黃豆的華麗變身-千張雞肉飯捲

 我要收藏
2021.02.03
標題:2020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得獎教案
教案名稱:營養午餐與黃豆的華麗變身-千張雞肉飯捲
設計者:嘉義市林森國小 李佳蓉
學習領域:健康與體育
學習對象(年級):五年級
時間:400分鐘(10節課)


教案背景介紹:
黃敏惠市長說:「嘉義市是最重視教育的城市,我們投注最多的資源,就是希望孩子們能夠勇敢逐夢、發現自我。」而林森的孩子最幸福,透過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的輔導幫助,讓孩子們能從小就提升飲食文化的素養,有機會實踐健康的飲食生活。

基金會內的豐富教材、活潑動畫,讓老師更方便應用,節省許多摸索的時間,實施課程起來更能事倍功半。適逢教師節即將來臨,為了向辛苦的老師表達感謝之意,學生們結合了豆製品及營養午餐,並添加了在地美食的元素,製作出令老師們難忘的「千張雞肉飯捲」教師宴。


內容主要概念:
為建立學童正確飲食營養觀念與培養良好生活習慣,近年來政府與民間機構積極拖動「食育」,亦即就是「健康飲食的教育」。本校獲得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指導,推動營養5餐計畫,培養孩子重視飲食、實踐校園健康飲食。

本次教案以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教材-「豆製品手冊」為教學藍本,帶領學生認識「黃豆」及其衍生製品。進而反思基因改造的議題,透過教學資料與影片,引導學生注重食安與健康的問題,省思科技與生態課題。

課程設計注重:學生參與,進而了解食物來源、增進食物選擇能力、並養成健康飲食習慣。採用合作學習模式,透過小組成員溝通、協調、親手製作,共同利用資源,進行分工合作。

嘉義市是個美食天堂,雞肉飯是著名特色小吃,學校幾乎每個月都會有一次營養午餐是雞肉飯。教師節,學生利用黃豆製品-千張,與營養午餐的雞肉飯做巧妙的結合,成為特別的「千張雞肉飯捲」,送給師長們品嘗,表達謝意。更希望透過此課程,培養學生飲食的正確判斷能力,提升飲食文化的素養,實踐健康的飲食生活。
使用 line 分享
使用 facebook 分享